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出國前的雜事

決定前往印尼,
我遭受到很大的阻力。
印尼1998年排華暴動,
很多人都記憶猶新。
在家人眼裡,
印尼仍是個落後的國家,
去了一定吃苦。

想著自己從不曾在國外生活,
如果接受美國的工作,
一不會開車怕不方便,因為不知道會分發到哪裡,
二萬一真的撐不下去,要逃回來的機票又很貴,
如果從印尼逃回來成本真的比較低,
我便問我媽媽:
從小到大,我做的哪個決定,妳覺得是錯的呢?
媽媽真是好媽媽,她想了想之後,就決定支持我。

於是我開始做準備,
跟主管談離職,
從台中搬回台北(題外話,大榮貨運蠻不錯的)
學校要我做體檢(每年規定不一樣,今年要HIV檢查)、準備護照、畢業證書...等等,
我自己又很搞笑的去申請良民證(私以為這很酷),
資料全送去讓學校幫我辦理工作簽證。

等待的同時,
我開始查詢跟印尼相關的資料,
外交部領事局已經有不少訊息,
還有"旅外救助指南"的app可以下載。
網路上有位"貓毛虎姑婆"姐姐,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igress-blog
寫了許多關於印尼以及越南的文章,
讓我對印尼有了一些基本認識。
FACEBOOK上有個社團:"台灣人在印尼",
社團的人都很親切,
多數的問題都能得到很好的答案。
我買了一本寂寞星球(lonely planet)的東南亞,
這本書曾被譽為黃色聖經,
有興趣也可以看看。

接著我開始處理全民健保和自己的保險,
先跟業務員諮詢,
再決定哪些方案要更改,
有些保險可以幫助我們支付國外就醫費用。

我也去了趟旅遊醫學門診,
醫生會針對即將前往的國家,
建議施打的疫苗或攜帶藥品,
當時醫生建議我打A型肝炎疫苗(自費)

該跑的醫院跑完了,就去跑銀行。
很多人出國領不出錢,
都是因為忘記磁條密碼。
提款手續費、信用卡刷卡手續費跟匯率等問題,
出國前最好問清楚。

手機號碼建議改成預付卡,
或是限撥國際電話,
我自己的經驗就是明明台灣手機一直鎖在抽屜裡完全沒開機,
竟然還產生漫遊費><,
不可不慎啊!!!

打包行李是重頭戲,
網路上有"出國點檢表"可以下載利用,
大型物品可以海運,
時間長但是價格較為合理。
以印尼來說,可以用這家INDEX:
02-2556-8499(據說可到府收件)
台北地下街138號Y4出口。

這些就是出國前的雜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